詹永新大使在《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友谊长青 关系常新》
2017/01/25

  1月24日恰逢中以建交25周年,驻以色列大使詹永新在《人民日报》发表题为《友谊长青 关系常新》的署名文章。文章全文如下:

  在以色列,我不止一次碰到曾在中国避难的老人,他们会用地道上海话或东北话跟我说:“感谢中国!”

  在亚洲大陆的西端,地中海的东岸,就是我出使的以色列。在忙完各种工作之余,我偶尔会漫步于特拉维夫市晚霞拂身的沙滩之上,回味中华民族和犹太民族历史交往,构想中以两国关系的美好未来。

  中华民族和犹太民族都有着悠久历史,创造了灿烂文明,一直相互尊重、欣赏、交流。早在公元8世纪,就有犹太人沿着丝绸之路来到中国。部分犹太人后裔定居河南开封,融入中华大家庭,书写友好交流的千年佳话。

  中华民族和犹太民族都曾遭受深重灾难,也都奋发图强,浴火重生。难能可贵的是,两个民族还曾守望相助,谱写出一首首可歌可泣的动人诗篇。70多年前,当许多国家向犹太人关上国门时,中华民族在极端困苦的条件下张开双臂,使成千上万犹太人得以逃脱纳粹魔掌。在以色列,我不止一次碰到曾在中国避难的老人,他们会用地道上海话或东北话跟我说:“感谢中国!”

  在中国的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改革建设进程中,也有许多犹太人作出巨大贡献,如直接投身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拯救无数生命的医生罗生特、傅莱、汉斯·米勒,向世界介绍中国人民抗日事迹的作家爱泼斯坦,积极促进中国与世界文化交流的翻译家沙博理……中国人民也感谢他们。70多年前以色列还未建国,但两个民族的情谊已扎根彼此内心,为中以关系写下荡气回肠的序曲。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中华民族与犹太民族相隔千山万水,但相互靠近的步伐不可阻挡。1992年1月24日,中国与以色列正式建立外交关系,中以友好掀开历史性新篇章。

  25年弹指一挥间。两国官方交往从屈指可数到密切热络,过去5年,两国副总理级以上领导人会晤至少10次。双边贸易额在建交之初仅约5000万美元,去年前11个月已达102.6亿美元。中国对以投资逾60亿美元。

  以色列是创新国度,中国有强大的产业制造能力、广阔的市场和高素质人力资源,创新合作成为两国合作最大亮点。两国建立了政府间经济技术合作机制和创新合作联委会,阿里巴巴、华为等中国企业纷纷投资以色列科技行业,以色列的滴灌、奶牛养殖、海水淡化等技术在中国得到广泛应用。随着中国发展转型和“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两国创新合作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天地。

  在务实合作不断深入的同时,两国人民的互动愈发频繁,两个民族的友谊在代代传承中愈发深厚。2016年中国赴以色列游客数量约8万,越来越多的以色列景点开始有中文简介,越来越多的以色列酒店开始提供面条、饺子。中国艺术家来以色列演出场场爆满,“中医热”在以色列方兴未艾,端午龙舟赛从以色列中部的雅孔河一路“火”到北部的加利利湖……频繁的民间交往恰似一股股涓涓细流,注入两国友谊的江河湖海,推动中以关系“巨轮”驶过大风大浪。

  在中以建交25周年之际,我坚信,中以友谊的未来会更加坚固,中以关系的明天会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