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域奇葩更璀璨——西藏和平解放60年来文化发展综述
2011/07/27

  西藏文化是中华文化和世界文化宝库中的一颗璀璨明珠。从气势恢宏的庙宇到金碧辉煌的殿堂,从浩如烟海的经书到神秘多姿的宗教仪轨,从美妙精美的唐卡到馥郁悠长的藏香,无不体现出雪域文化特有的神韵与魅力。

  西藏和平解放开启了西藏历史的新纪元,我区文化建设也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60年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我区文化建设,投入巨资保护、维修文物建筑,采取多种方式挖掘、弘扬非物质文化遗产,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文化产业发展……

  优秀传统文化:有效保护

  西藏和平解放60年来,各级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具有民族特色的文化遗产保护工作。

   国家先后投入文物保护资金14亿元,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对布达拉宫、罗布林卡、萨迦寺以及“十一五”22处重点文物进行保护、维修。其中在对布达拉宫进行第一次大规模维修时,国家直接拨出5500万元资金和大量黄金、白银等物资;布达拉宫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为是“古建筑史上的奇迹,对藏文化乃至世界文化的保护作出了巨大贡献”。

  目前,我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5处,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224处。

  不仅有形的建筑文物得到保护,无形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也得到了有效保护。截至目前,全区共有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2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多达76项;非遗各类传承队伍已发展到2万多人。

  民间传统文化得到有效传承和保护,《格萨尔王传》就是代表。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国家就把《格萨尔王传》的抢救和整理列为国家重点文化项目,并为此设立专门机构,投入大量人力、财力。目前,自治区学术机构先后寻访到57位民间说唱艺人,并对其中的15位说唱的《格萨尔王传》录音超过5000小时。

  专业文艺创作:百花齐放

  为了讴歌党的好政策、记录西藏和平解放以来的幸福新生活,60年来,我区广大文艺工作者创作出了大量反映西藏文化生活的艺术作品,专业文艺创作呈现百花齐放的局面。

  歌曲《北京的金山上》、《翻身农奴把歌唱》、《毛主席的光辉》,音乐舞蹈史诗《翻身农奴向太阳》,电影《农奴》等记录了一段波澜壮阔的历史,道出了西藏各族群众的心声。

  改革开放之后,尤其是进入新世纪以来,为了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需要,各级专业文艺部门不断加大艺术创作生产力度,推陈出新,创作推出了京剧与藏戏《文成公主》,大型歌舞晚会《多彩哈达》、《喜迎火车到拉萨》、《天上西藏》,大型群众性歌舞晚会《和谐颂》,话剧《穿越巅峰》等艺术(剧)节目。

  基础文化设施建设:大大加强

  旧西藏是一个处于政教合一制度下的封建农奴制社会,极少数上层僧侣、贵族掌控政权,经济社会发展严重滞后,基础文化设施建设无从谈起。

  西藏和平解放后,党和政府非常重视基础文化设施建设,累计投资7.8亿元,建立群众艺术馆、综合文化馆和文化站等文化设施。

  “十五”以来,特别是“十一五”期间,我区还大力实施“县乡文化设施建设工程”、“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加强基础文化设施建设。目前,全区共有县级综合文化活动中心64座、乡镇综合文化站81座、行政村文化室300余座,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自治区中心1座、县分中心44座。

  与此同时,还解决了广大农牧民“看电影”难的问题。现有农牧区放映队478个,放映点7697个,电影放映已经覆盖98%的行政村。2006年,拉萨市达孜县塔杰村建成西藏首座农村流动数字电影院后,村民们再也不用跑到十几公里外的县城去看电影了。一位村民说:“我们现在和城里人一样,每天都能看到数字电影,感谢党的好政策!”

  基层文化设施建设直接促进了基层文化工作队伍的发展壮大。我区现有近千名基层文化工作者、近20家县级民间艺术团、50余个业余文艺演出队,这些文艺团体每年下乡演出达800多场次。

  文化产业发展:势头强劲

  西藏和平解放前,进藏路难于“上青天”。现如今,公路、铁路、民航,“条条大路通拉萨”。雪域高原与外界的联系越来越密切,魅力西藏吸引着成千上万的海内外游客慕名而来,我区旅游业发展迅猛。

  在旅游业的拉动下,文化产业迅速兴起,势头强劲。在全区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积极打造民族特色文化产品和优势民族文化品牌,集中推出具有市场影响力的文艺演出产品和具有地方民族特色的手工艺文化产品。例如,2010年,大型原生态歌舞《幸福在路上》累计演出200场,观众达50000多人,创收300多万元。

  据自治区文化厅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截至目前,我区从事文化产业发展的企业和单位已发展到3000多家,从业人员30000余人,实现年税收1000余万元。

  西藏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共同精神财富。繁荣发展西藏文化事业是一项长期的重大战略任务。只有坚持党的正确领导,才能创造西藏文化事业的美好明天。

  (周红雁 刘风华)

  来源:西藏日报

  http://tibet.news.cn/gdbb/2011-07/27/content_2333243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