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部长在外交部内蒙古全球推介活动上的致辞
2018/05/30

  开放的中国:壮美内蒙古 诚邀五洲客

  ——王毅部长在外交部内蒙古全球推介活动上的致辞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今天来自世界各国的朋友们欢聚蓝厅,可谓嘉宾如云。相信大家一进入走廊,就已经感受到浓浓的草原风情。

  我们今天的主角是内蒙古自治区,世界的目光将聚焦这片神奇的土地。我谨代表外交部,代表张业遂书记,向李纪恒书记、布小林主席表示衷心欢迎,也向各位使节、媒体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现在已经进入休假季,但仍然有这么多国家的使节和高级外交官踊跃出席,再次体现了内蒙古的吸引力。这个世界上有各种美,但最令人震撼和难忘的是壮美。壮美在哪里?就在蓝天白云下的内蒙古,相信大家今天一定不虚此行。

  对于内蒙古自治区来说,今年是一个非常值得纪念的年份,70年前,中国第一个少数民族自治区在内蒙古建立。70年来,内蒙古各族人民和衷共济、砥砺奋进,取得了繁荣进步的巨大成就,谱写了民族区域自治的灿烂篇章。今天的内蒙古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正在展现出从未有过的崭新面貌,以自己的新名片刷新着外界的认知。一张名片是对外开放。历史上,内蒙古的“万里茶道”就曾是亚欧贸易大动脉。如今,“一带一路”建设正在让内蒙古焕发出新的光彩。中欧班列从这里直通欧洲,中蒙博览会初露头角,呼伦贝尔中俄蒙合作先导区建设如火如荼。依托4200多公里边界线、18个对外开放口岸以及独特的区位优势,内蒙古正以更加澎湃的开放活力,在更大范围和更广领域大踏步地走向世界。另一张名片是生态建设。荒漠化一直威胁着世界三分之二的国家和五分之一的人口,内蒙古也曾深受其害。但内蒙古人民几十年如一日,努力探索绿色发展之路,积极推进三北防护林、退耕还林、退牧还草等重大生态工程,荒漠化和沙化土地面积连续10年保持“双缩减”,走出了一条经济与环境并重、治沙与减贫共赢的中国特色荒漠化防治之路,得到了联合国和国际社会的高度赞誉。今年9月,《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13次缔约方大会、第6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将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召开,欢迎各国踊跃参与。相信内蒙古将为各国防治荒漠化和应对气候变化贡献越来越多的“中国方案”。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