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是个好地方!
2009/07/14
      中国有一支家喻户晓的歌《我们新疆好地方》,歌词说,天山南北好牧场,风吹草低见牛羊,葡萄瓜果甜又甜……

  新疆一直深深地吸引着南来北往的人们,去年有2200多万中外游客到新疆旅游,包括36万外国游客。人们喜爱新疆,不仅因为这里历史深厚、山川锦绣,更因为这里的文化多姿多彩,人民能歌善舞,热情豪爽,待客如待亲人。

  新疆历史上就是东西方交往的枢纽,著名的“丝绸之路”从这里经过,自古以来各民族的人就在这个四通八达的地方旅行、经商和生活。今日之新疆人口已经达到2100万,有47个民族的人民居住在这里。其中维吾尔族最多占45.7%,汉族是第二大民族,还有哈萨克、回、柯尔克孜、蒙古、塔吉克、锡伯、满、乌孜别克、俄罗斯、达斡尔、塔塔尔等许多民族。在新疆,你能够感受到五彩缤纷的多民族文化,特别是浓郁的伊斯兰文化。全疆超过2.3万座清真寺,上千万穆斯林。当然你还能看到佛教寺庙和天主教堂。

  千百年来,新疆各族人民和谐相处,在一个大家庭里守望相助,各展风采。当然,就像在其他大家庭和多民族地区一样,民族之间有时难免会有误解和磨擦,在中国,我们称之为“人民内部矛盾”,就是说这些问题可以通过协商解决,并非你死我活的争斗。这就是为什么7月5日乌鲁木齐发生的导致180多人死亡、上千人受伤的暴力事件震惊中国。

  有人称,此前广东韶关发生的刑事案件是诱因。但是,韶关发生的群体性斗殴由谣言引起,已得到妥善处理,涉案人被收押。这件事完全不能成为在乌鲁木齐的暴徒用刀具棍棒和石块疯狂残害无辜平民的借口。因此人们相信,境外一些人的挑唆和策划,是造成这一突发暴力事件的主要原因。我们不赞成把这个事件描绘成“民族冲突”,这不仅仅是一种错误的理解,而且还会离间新疆各民族的关系。

  乌鲁木齐“7.5”事件不能不令人想起过去十几年里在这个城市和新疆曾经制造事端的恐怖主义分子。他们中的一些人跑到阿富汗受训和作战,有的人还被关进关塔那摩基地。目前对整个“7.5事件”的调查正在进行中,犯罪分子必然要受到法律的制裁。

  中国既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也是在世界上影响力日益增强的大国。我们注意到国际上对 “7.5”事件的关注,因此邀请了世界各国的记者到新疆实地采访。总体上看,外界得到了关于乌鲁木齐事件的相当充分的信息。我们希望这样的透明度有利于减少过去在涉华问题上出现过的充满偏见的报道,避免一些媒体采用假信息、假照片的问题。中国网民对不公正评论的反应是很敏锐的。

  目前在乌鲁木齐和新疆事态逐渐平息,包括维吾尔族在内的各民族人民坚决拒绝暴力,由衷希望恢复正常的生活秩序。新疆近年来和内地一样得到快速发展,许多内地人在新疆参与建设,例如在棉花的收获季节,就会有许多内地农民到新疆打工。也有许多新疆人在内地打工、经商和学习,维吾尔人活跃在内地的许多大城市,北京的一些新疆特色餐馆就很叫座。迁徙和移民的自由是一项基本人权,也是中国发展进步的标志之一。

  中国自古就是一个多民族的大家庭,中国的历史是由56个民族共同创造的。统一、富强与和谐的共同目标,将56个民族紧紧凝聚在一起。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的意识流淌在代代中国人的血脉之中,这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力量之源,也是中国与国际社会交往的基础。

                                                                                                                                     

                                                                                                                                   驻英国大使 傅莹

  注:此文于7月13日发表在英国《卫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