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二战惨痛教训,共塑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
2015/08/25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 王毅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这是值得全体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共同铭记和隆重纪念的重要历史时刻。

  日本军国主义和德国法西斯当年发动的第二次世界大战,是人类历史最黑暗、最悲惨的一页,给全人类的和平与发展事业带来空前浩劫,其侵略性、野蛮性登峰造极。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从1931年日本入侵中国东北就已开始,爆发时间最早;历时14年,持续时间最长;伤亡3500万人,民族牺牲最惨重。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二战东方主战场,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坚持全面抗战,开辟广泛敌后战场,并团结广大抗日救国、爱国力量和人士,建立了最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国战场有力抗击和牵制了日本军国主义的主要兵力。当时的苏联最高领导人就说,只有当日本侵略者的手脚被捆住的时候,苏联才能在德国侵略者一旦进攻苏联的时候避免两线作战。足见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对牵制日本军国主义军力、在战略上策应和支持盟国在欧洲和太平洋战场军事行动的极端重要性,以及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全面胜利所作的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

  作为二战亚洲和欧洲主战场,中国人民和苏联人民同仇敌忾,在抗击日本军国主义和德国法西斯侵略者的斗争中并肩作战。在苏联卫国战争最艰苦的时刻,中华民族的许多热血儿女毅然投身到抗击法西斯德军的英勇行列中。毛泽东主席的长子毛岸英作为白俄罗斯第一方面军的坦克连指导员,转战千里,直至攻克柏林。中国飞行员唐铎作为苏军空中射击团副团长,鹰击长空,在与法西斯军队的空战中屡建战功。在莫斯科伊万诺沃国际儿童院学习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人和革命先烈后代,年龄幼小,自告奋勇挖战壕、制造“莫洛托夫”燃烧瓶、生产军服、食品、伐木、挖土豆、在医院照料伤病员,许多人还每月都为前线的战士献出430毫升的鲜血。中国女记者胡济邦以柔弱之躯全程经历卫国战争,冒着炮火报道了苏联人民的坚贞不屈、法西斯军队的残暴和苏联军民胜利的喜悦,极大鼓舞了两国军民抗战到底的决心。在为苏联卫国战争作出贡献的中国人中,还有许许多多的无名英雄。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也离不开包括苏联人民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的宝贵支持。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苏联最高领导人即致电中方,表示苏联将尽一切可能,援助反抗日本侵略者的英勇的中国人民。从1937年到1941年,苏联是向中方提供军事物资、贷款援助最多的国家。苏联援华志愿飞行队在武汉、南京、兰州等地帮助中国对日作战,击落1000余架敌机,200多名苏联飞行员在华捐躯。1945年8月,苏联红军开赴中国东北同中国军民共同作战,以摧枯拉朽之势击溃日本关东军,加速了日本军国主义的彻底灭亡。

  中苏两国军民在抗击外来侵略中用鲜血和生命凝成的战斗友谊,为中俄两国人民世代友好打下坚实基础,助推当今中俄关系稳步健康发展。我们坚信,在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的战略引领下,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将持续保持高水平发展势头,为促进两国发展振兴,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发展作出更多更大贡献。

  在二战胜利70周年之际,中俄双方决定共同举办一系列庆祝和纪念活动。5月9日,习近平主席与普京总统共同出席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向世界发出了共同维护二战胜利成果和国际公平正义的呼声。9月3日,普京总统也将来华出席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相信这将为维护世界和平、捍卫国际公平正义注入新的正能量。

  为避免二战历史悲剧重演,中国同苏联、美国、英国等国基于二战胜利成果,共商建立联合国,推动建立战后国际秩序,为维护世界和平奠定了国际法律和体系基础。战后70年,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取得长足进步。放眼世界,国际格局正在发生前所未有的大变革大调整。新兴市场国家群体性崛起,发展中国家整体实力不断增强,国际力量对比向多极化、均衡化方向发展。全球化加速推进,国与国之间更深程度相互依存,利益交融,命运交织。大家都住在同一个地球村,都在同一条船上,实际上是命运共同体。和平与发展是时代的主题,也是大家需要解决、也必须解决的共同课题,合作共赢应成为时代的潮流。

  但世界还远不太平。地区动荡、局部冲突从未间断,恐怖主义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此起彼伏。金融风险、气候变化、粮食安全、网络安全等全球性问题日益突出。国际关系中不民主、不平等的现象依然存在。某些势力逆潮流而动,藐视正义,企图为侵略历史翻案。面对各种纷繁复杂的威胁和挑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加强相互协作,合力破解难题。

  中俄作为二战战胜国、联合国创始成员国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是促进世界多极化进程的重要建设性力量。近年来,双方在推动世界多极化、维护全球战略平衡和稳定、维护二战胜利成果和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等重大问题上密切合作,维护了双方共同利益,促进了地区及世界的和平、安全、稳定与发展。上个月,习近平主席成功赴俄罗斯乌法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七次会晤和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向国际社会发出了中俄与发展中国家团结一致,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的积极信号。

  中俄双方将以共同庆祝和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暨联合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进一步密切在国际地区事务和全球性问题上的协调和配合。

  我们将共同更加坚定地捍卫《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原则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大力倡导合作共赢的理念,致力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与世界共享机遇、共创繁荣。

  我们将共同与欧亚经济联盟成员国一道,做好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加强跨区域多边经贸合作机制建设,积极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发挥拉动全球经济复苏的引擎作用,为促进世界经济实现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做出新的贡献。

  我们将更加积极地参与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政治解决进程,坚持通过对话和谈判和平解决有关分歧和争端,同国际社会一道坚决打击恐怖主义,共同应对金融风险、气候变化、粮食安全、网络安全等全球性问题。

  我们将更加积极地参与全球治理,继续支持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国家等多边机制发挥更大作用,推进多边合作进程,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历史,总是在一些重要时间节点上催发人们回忆和深思。9月3日,爱好和平的世界各国人民将聚焦北京,二战主要参战国、亚洲国家和其他地区国家领导人以及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为中国抗战胜利作出贡献的国际友人或其遗属代表,将齐聚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共同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相信这将掀起又一个弘扬国际正义、维护人类尊严、捍卫二战胜利成果的高潮,唤起每一个善良的人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