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部长助理陈晓东出席巴以和平人士研讨会开幕式
2017/12/28

   2017年12月21日,外交部部长助理陈晓东出席在北京举办的巴以和平人士研讨会开幕式并讲话。

  陈晓东表示,阿拉伯和犹太民族同根同宗,巴以双方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早日实现巴勒斯坦独立建国,实现巴以两国毗邻而居、和睦相处,是巴勒斯坦人民之夙愿,攸关以色列人民之福祉,更是国际社会的殷切期盼。

  陈晓东说,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是巴以和平的坚定支持者,长期以来积极推动中东和平进程,努力劝和促谈。今年7月,习近平主席在阿巴斯总统访华期间,提出中方推动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四点主张”。习主席在中共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总目标是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必将以此为指引,继续坚定支持、不懈推动中东和平进程。

  关于巴以和平进程,陈晓东表示,应坚持既有国际共识,最重要的就是“两国方案”。耶路撒冷地位问题也应该根据国际社会多年来形成的基本共识,通过最终地位谈判来解决。坚持走和平谈判之路,巴以双方要争取谈起来,谈下去,先易后难,积少成多,不断扩大共识,形成良性循环。坚持以发展促和平,国际社会应高度重视巴发展问题,加大对巴经济、社会发展的帮扶力度,增强巴自主造血功能。巴以双方应不失时机疏通渠道,推进合作,巩固和平与和睦的基础。陈晓东强调,中方支持建立以1967年边界为基础、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拥有完全主权的、独立的巴勒斯坦国。

  巴勒斯坦和以色列代表感谢中方在当前巴以和谈停滞、耶路撒冷地位问题风波再起之际举办此次研讨会,高度赞赏习近平主席就解决巴以问题所提“四点主张”及中方长期以来为推动解决巴以问题所做努力,欢迎中方在中东和平进程中发挥更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