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提出解决以巴冲突五点和平倡议
2014/08/31
 
 
      当地时间8月3日,外交部长王毅在与埃及外长舒克里举行会谈后共见记者时,发表中方解决以巴冲突五点和平倡议。

  王毅表示,中国是以巴和平的坚定支持者和真心斡旋方。为尽快止战,推动恢复和谈,中方提出关于解决以巴冲突的五点和平倡议:

  一、以巴双方应从维护人民安危和地区和平出发,立即实现全面停火,包括空袭、地面军事行动、发射火箭弹等都应停下来。任何滥用武力、造成平民伤亡的行为都不可接受,任何以暴制暴的作法都必须摈弃。

  二、中方支持埃及等国家提出的停火倡议。以巴都应放弃以武力手段寻求单方面诉求,通过负责任谈判,寻找实现共同安全的方案,并为此建立必要保障机制。在此进程中,以色列应解除对加沙地区封锁,释放在押巴勒斯坦人。同时,以色列的合理安全关切也应予以重视。

  三、以巴冲突的根源在于巴勒斯坦问题长期得不到公正、合理的解决。中方一贯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独立建国的正当要求和合法权利。以巴有关各方应把和谈作为不可动摇的战略选择,相互释放善意,尽快恢复和谈。和谈要相向而行,不能背道而驰,尤其要避免和谈破裂导致紧张升级,对抗加剧。

  四、以巴冲突事关国际和平与安全,联合国安理会应为解决以巴冲突承担必要责任,尽快就此形成共识,发挥应有作用。国际社会要相互配合,形成推动以巴和平的合力。

  五、高度重视并有效缓解巴勒斯坦特别是加沙地区的人道主义局势。国际社会应及时提供必要的帮助和支持。中方将向加沙人民提供150万美元紧急人道主义现汇援助,中国红十字会也向加沙人民提供了人道援助。

  王毅表示,中国愿与国际社会一道,为结束以巴冲突做出自己的贡献。

  舒克里外长高度赞赏王毅外长提出的五点和平倡议,表示中方的立场与埃方的努力方向一致,国际社会应欢迎中国发出的声音,期待中国为解决巴以冲突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