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的圆梦之路
“中国梦让世界更美好”系列谈之一
2013/06/27
    当前,中国梦是国际社会热议的话题之一。国际上广大有识之士对中国梦表达了美好期待和良好祝福,但也有一些人戴着有色眼镜看待中国梦,认为中国梦只强调国家意志,对个人价值和权益重视不足。这种看法带有很大的片面性,也反映了一部分人对中国根深蒂固的偏见。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中国梦是融国家、民族、个人于一体的美好梦想,充分代表了中国普通百姓的心声。
    中国人渴望国家富强。旧中国一穷二白,挣扎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泥淖中。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下,中国人民前赴后继、顽强奋斗,把贫穷落后的旧中国变成日益走向繁荣富强的新中国。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展望未来,中国人梦想着到本世纪中叶,把祖国建成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中国人渴望民族振兴。中华民族历史悠久,为人类文明进步做出过不可磨灭的贡献。近代以来,这个古老的民族历经磨难,一度面临亡国灭种的危险。自那时起,振兴中华一直是亿万中华儿女最强烈的心声。在中国人的梦想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意味着中华民族将更加坚强有力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为人类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国人渴望生活幸福。中国人朴实勤劳,热爱生活。这些年日子好过了,但总体上家底还比较薄,问题和烦恼也不少。大家渴望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孩子们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
    对于广大中国百姓来说,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生活幸福这三者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大河有水小河满,小河无水大河干。这条朴实的中国谚语形象地说明了中国人一脉相承、生生不息的家国情怀。无论是几千年的中国历史,还是其他国家兴衰历程,都让中国人深知,国家、民族和个人的命运从来都紧密相连。没有强大的国家,整个民族就难以抵御外侮,普通家庭和民众就难以摆脱战乱和苦难。如果民族一盘散沙,人人忙于内斗,整个国家也就难以兴旺发展。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国际地位和影响大幅提升,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美好梦想实实在在展现在中国人民面前,激起中国人民强烈的共鸣和高涨的热情。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中华民族致力于不断推进个人、民族和国家利益的协调发展,努力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圆梦之路”。这将是中华民族为人类做出的一个新的重要贡献。

  《人民日报》( 2013年06月27日05 版)